原本是投稿報社的文章,但因此文章沒有選中,因此放在這給網友們參考~

雖然我去uluru旅行已經是2012年10月的事,除了目前澳幣匯率和旅遊交通定價會和目前不太一樣

但旅程中的感動和景點介紹相信現在的我再回去玩,仍然是非常實用的!!

請注意,tour的價錢今年可能不同請大家務必上網查詢,其他都是我親自去玩的經驗分享喔~

l   旅遊緣起

身為世界上著名的自然景點,是一個很大的誘因。自我到了澳洲打工度假更是常聽聞艾爾斯岩旅遊。雖然沒有看過名日劇也不會與之起舞,但號稱世界第一的大石頭」其壯觀巨岩聳立在一望無際的荒漠中,實在令我想一探究竟!尤其澳洲之旅是我的心靈沉澱旅行,總覺得能在那邊領悟些甚麼道理。因此在第一年已接近回台時間,工作結束之際,與兩個朋友參加當地的tour展開Uluru艾爾斯岩之旅。

l   開始計畫

  1. 行程安排網路上有許多介紹艾爾斯岩的旅遊,我與朋友集中找尋適合背包客的tour。各家價錢和行程差不多,價格從330元到365澳元不等,總計三天兩夜,從國王峽谷拉車到風之谷,途中參觀澳洲原住民博物館,然後到艾爾斯岩繞行一圈。我們找的價格有包含抵達和離開兩天的住宿費用。因艾爾斯岩離最近的城市愛麗絲泉還有近六小時的車程,需加上頭尾兩天,總共五天四夜的愛麗絲泉艾爾斯岩旅遊。
  2. 交通Uluru位於澳洲內陸,除了某些背包客或冒險者會採取自行開車前往,通常都先以國內飛機抵達。愛麗絲泉和Uluru都有機場,考量到班機多寡與時間,我們選擇從各自不同城市(當時剛好三人在不同地方)飛往愛麗絲泉集合,再搭乘tour的小巴士前往Uluru
  3. 住宿愛麗絲泉有許多背包客棧(青年旅館)一般旅館、飯店。460公里外的Uluru還有高級渡假村。背包客自然是選擇便宜的背包客棧(英文名backpacker),又以alice lodge backpackersannie's place這兩間背包客棧為有名的。而我們選擇包住宿和touralice lodge
  4. 飲食:市區有餐廳和速食店、超市,不過澳洲外食較貴,停留時間也不久,因此沒有買食材回旅社煮,頭尾兩天以隨身泡麵為食。如想開伙的人可去全澳皆有的Coles、Woolworths、IGA連鎖超市或各類小型超市如ALDI消費。

l   行程特色

Tour行程第一天直接前往國王峽谷進行攀爬,領略壯觀的峽谷景色。參加的tour裡面有德國日本法國美國等,以及我們台灣香港三人代表。光是前往烏魯魯和爬國王峽谷就用掉了一天,傍晚時分領隊兼導遊的Roger便帶我們去撿木頭和樹枝,作為晚上營火之用。晚上野外生火煮飯用餐,無法洗澡也沒有廁所,就寢便是使用Swag野地睡袋,裡面再蓋著自己的睡袋。直接睡在營火旁,頭上就是月亮星星!非常難得的經驗。

DSCF1973_調整大小DSCF1987_調整大小  

  1.  國王峽谷:位於愛麗絲泉市西南320公里處,坐落在瓦達爾卡國家公園內,峽谷長1000多米,高低落差270米,是澳洲最深,最陡峭,最壯觀的峽谷。岩石的色彩由白色,紅色和紫色構成。據說由於與世隔絕的地理環境原因,直到上個世紀90年代才被開發為觀光景點對外開放。峽谷中有一處稱為艾頓花園(Garden of Eden)的綠洲,一排排天然水洞和茂密的綠色沙漠植物。團員中的歐美人開心的就往水池跳!但看這湖水顏色和浮游物,亞洲人實在無法這麼開放啊哈哈!

 第二天清晨六點起床,簡單地用過早餐便驅車前往風之谷。這裡也是宮崎駿動畫的靈感之地,特殊的岩石地形造成風吹盪在山谷中發出特別聲音。中午於休息地享用麵包烤肉生菜沙拉,然後參觀艾爾斯岩附近的原住民博物館。傍晚觀賞夕陽下的艾爾斯岩,旁邊有許多不同團的遊客,包括高級路線旅行團,白色桌巾加雞尾酒Buffet。我們背包客當然沒這麼好啦,但是導遊Roger替我們煮了美味義大利麵一邊野外用餐邊欣賞夕陽照射下不同顏色的艾爾斯岩,旅行,就是不停發現從未有過的驚奇。晚上休息在露營地,終於有浴室可舒服洗個熱水澡

 

2.        風之谷:英文名Kata Tjuta,在原住民語裡是「很多頭」的意思,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傳說在此。各種形狀的紅褐色巨石令人好奇讚嘆不已,有些旅客甚至認為比艾爾斯岩更引人入勝,步道中可見一線天的特殊景色,藍天白雲與圓頂紅色巨岩搭配的美麗大自然。這裡有兩條步道,其中較短、較簡易的步道是 2.6 公里長的沃帕峽谷(Walpa Gorge)步道。最長的路徑是 7 公里的風之谷步道(Valley of the Winds Walk)

DSCF2065_調整大小  

 

第三天,天還未亮眾人便被導遊叫醒,前一晚也是以天空為被。前往艾爾斯岩後導遊開始向我們講解烏魯魯的原住民的文化和動植物知識以及紅岩上的圖騰意義。近看艾爾斯岩仍然很震撼,尤其看到沿著繩索攀爬的小小人影,乍看下幾乎有七十度傾斜了吧!雖然不禁止攀爬艾爾斯岩,但據說當地原住民是不希望的,因此導遊也說不要爬。我們一邊繞行巨岩一圈,一邊體會著不可思議的大自然牽引的心靈感受。繞行總共花兩小時,中午前我們便要離開,還要拉車六小時回到愛麗絲泉。途中在一動物園區體驗騎乘駱駝,但是個人收費,因此只有某些人騎。傍晚回到各自的旅社,與三天兩夜相處的世界各國團員們道別。

  • 3.    艾爾斯岩:當地原住民稱此地標為烏魯魯。這個詞在他們的語言中沒有特定的含義,但也被烏魯魯的部落長老用作當地的家族姓氏。1873年7月19日,地質勘探家威廉•果斯發現了這個地標,並將其命名為艾爾斯岩,以紀念當時南澳布政司亨利.艾爾斯爵士。因此說艾爾斯岩或烏魯魯(Uluru)都是同樣的意思。

其砂岩地層高度為348公尺,大部分在地下,總周長9.4公里,艾爾斯巨石是世界上最大的獨塊岩體,長35km,寬2km,高330m。它有個非常著名的特色,其表面的顏色會隨著一天或一年的不同時間而改變,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黎明日落時岩石表面會變成艷紅色。因此日落時各旅行團都會帶領遊客們前來觀賞這特殊景緻。關於烏魯魯的神話,有不同的描述,有一說是造物時期兩個玩泥巴的男孩所遺留下來的作品;有的是說有蛇精在烏魯魯周圍發動戰爭,因此在岩石上留下疤痕。不論是怎樣的傳說,烏魯魯對當地原住民阿男姑人是非常神聖的聖石,他們希望遊客們能帶著尊敬的心態看待這塊土地。也有許多說法表示某些人將烏魯魯的小石頭帶回去作紀念,結果當事人家裡發生許多意外和災難。是真是假雖然不得而知,但做個尊敬當地文化和大自然的遊客是應有的正確態度。

arrow
arrow

    leon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